旅遊法寶

一旦決定去旅遊的目的地,我喜歡購買內容詳盡的旅遊書,裡面必須要有地圖、地鐵路線圖、建議推劃路線、各個景點的交通方式等資訊,按圖索驥,就像個不說話的導遊帶我旅行。中間不免有些誤差,憑著硬擠出來的幾個英文丹自和當地熱心民眾、警察和服務台人員,我總是會找到目的地~

這本是我去義大利跟希臘的參考書,每天出門我都帶在身上,內容詳細又實用,標名路線圖、地鐵公車指南、各大城市地圖、景點及餐廳介紹,還有常用義大利語對表,非常適合自由行使用。

 


愛情海航空-歐洲內陸航空公司

http://en.aegeanair.com/

愛情海航空提供歐洲內陸國家的航班,從羅馬到希臘雅典我是搭飛機過去,我評估了座火車要繞過幾個國家再轉往希臘,太費時,也沒有這樣的火車,因為意大利跟希臘並不相連,途中要經過幾個非歐盟國家,火車無法這樣通行。

如果坐船,可以從羅馬的港口出發,但費用跟機票不相上下,時間上慢許多,所以我還是訂機票。訂機票也有省錢小技巧,當機位只剩下個位數的時候,航空公司就會跳樓大拍賣,比半價還便宜,只是事先規劃好哪一天要搭機,往前推一個月,不定時的上網看情況。大拍賣一出現就要趕快出手。我買的機票從原價170美金,降到64美金,就是這樣得手了! 只要你在淡季旅遊,機票或火車票都不用事先訂,空位錯錯有餘。


住宿

http://www.hostelworld.com

Hotel world 提供全世界物美價廉的民宿及青年旅館,可以依照地點、城市、日期來查找,附有旅館照片、設備說明、地圖,還有住宿人的公開評價,可以依此判斷旅館的好壞。提供網上預定,用信用卡付10%的訂金即可,旅館主人會透過email或簡訊通知你訂位成功。還有一些額外的付費加值服務,取消預約後金額還可以保留在帳戶裡面(否則就是沒收不退),改訂其他旅館。單人、雙人房都是比較少有的房型,即使是淡季,也要及早預定。一個人旅行要特別在意安全,加上我本來注重隱私,我都是住單人房,大都市靠火車站的區域,一晚約40-50歐元,其他平均一晚25-30歐元。房間裡通常會提供個人櫃子,你要自己帶鎖頭上鎖;公用廚房、洗衣機、早餐都非必備品(這樣才會比飯店便宜),因此要透過網站的留言區問清楚有哪些設備。相較於飯店一晚150美金以上價錢,加上安全考量,我一律住單人房,一晚在20-50不等(住羅馬一晚50歐,是我的旅舍裡最昂貴的),如果是2人以上一起住,可以壓低到每人20-25歐左右。

要不要買火車通行證?

我的經驗是"不需要",我花了9000多台幣買了火車通行證,最後發現很多不實用的地方,還不如直接在當地直接買票。

- 只能搭乘2等火車,如果要EC歐洲城市特快列車,還要事先到火車站窗口劃位,劃位費用10歐元。

- 2等火車比較慢,就像台灣的復興號,每站都停,火車很老舊,有些會髒亂的難受。如果是來往郊區景點,每趟不超過10歐元而已

- EC特快列車就像台灣的自強號,只停靠大城市,可是班次比較少,加上要事先劃位的不方便,還不如直接上網訂票;如果不事先劃位,上車後被查票一樣要補票,補票15歐元

- 如果不是搭長程夜車或需要座火車跨國,而且次數要很多,買火車通行證絕對是賠錢的~

到了義大利才發現,火車通行證根本不如想像中好用,限制很多,每次搭乘還要填寫使用紀錄表(買火車票時裡面會附),被車長檢查到沒填寫紀錄表,也會被罰錢(還要檢查護照!!!)...一不小心忘記了一個步驟就是罰錢,還要擔心遺失(遺失不補,認票不認人),真是花錢買罪受


義大利國鐵網站

http://www.trenitalia.com/

可以輸入日期及起訖點查找火車班次,但是地名要輸入義大利文(請參照旅遊書),也可以線上訂票。有一些加開班次不會在網路上公佈,可以直接到火車站詢問服務人員


費用

含飛行時間(單趟25小時,不含轉機),我一共待了32天,25天在義大利,5天在希臘,所有的機票、船票、食宿、門票加購物一共10萬元左右,跟一般義大利旅遊團花費一樣,但是卻能玩多3倍的時間,去多3倍的景點。

但是我吃得很省,常常以麵包果腹,或著到超市買熱食,甚至自己煮麵,很少到餐廳吃飯。至於紀念品,買的也很少,應該在7-8千元以內。但是玩得非常充實,每個景點我都排一天~大都市,像羅馬,排了3天~這樣我有時間慢游大街小巷,慢慢的拍照。如果要壓縮時間,應該可以在20天內完成一樣的行程。


arrow
arrow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