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問題的正反兩面,相信都有各自的支持者。僅就我自己的經驗分享,為何我支持「學歷有幫助」。首先,我不是一個天資聰聰穎的人,也許是沒有遇到能夠啟蒙我的老師,或著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有嚴重的適應不良症,從小學開始成績一路吊車尾。大學考試那年,勉強趕上專科商職均可轉型成大學的改變,我念了一所原本是專科學校的私立大學,這才讓我晉升為大學生的行列。(並不是我排斥專科或商職,即使當時的學校仍維持專科,我一樣會念喜歡的科系)

 
爾後進入職場十年,求職面試自然少不了。學歷對於求職到底有沒有影響,我只說我感同身受的一點: 人要衣裝,同理,學歷就是履歷表的門面  
 
人資部門為了尋找一個人選,每日要過濾大量的履歷表,如何在幾秒內判讀是否要花時間閱讀一份履歷,只能迅速掃讀一些客觀的指標,「學歷」便是其一。學歷,也就是「學校的名字」,具有許多客觀的價值。國立或私立大學,多少反映了求職者的在校成績,亦可解讀為「智力或努力程度」;如果是國外的大學,其世界/國家排名都可在網上查詢,初步反應了求職者的人格特質。列舉以下幾點理由:
 
  • 反應念書時期的努力
 好學校的申請要件勢必要有好的在校成績,才能跟全世界的申請者競爭,這點是不是跟找工作一樣呢?
  • 人際關係良好,否則不會有教授/主管願意為你背書寫推薦信
  • 積極態度
 從申請學校到完成學業,至少是長達1-2年的任務,不管是否找代辦公司代操,至少當事人得付
 出一定的金錢和心力來申請大學
  • 有始有終/抗壓力十足
 出國念大學或碩士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畢業。能通過異國環境及學業的考驗, 學成歸國,展現負責任、有始有終的態度
 
求職者之於人資部,就是陌生人,很難透過A4紙大小的履歷表了解一個人。加上,求職者無不費盡心思美化履歷表,自然的,學歷成為社會價值上客觀的判斷標準。也就是說,有了履歷的加持,比較容易讓求職者在第一關(人資部門初選)脫穎而出,獲得晉級的第一張門票。
 
我問過我認識的主管,他們都認同學歷在他們心中的重要性。如果遇到母校畢業的求職者,心裡更是添加許多好感度。誰不是對於來自自己同鄉的人,覺得親切許多。
 
實力,難道就不重要嗎?  
 
當然重要,但是如果你的履歷表沒有機會在第一關篩選中獲得青睞,連展現實力的機會都沒有。
曾有一次,一個我喜愛的的公司通知我面試,在我見到最終關鍵的主管,忍不住問:這個職位競爭激烈,而我的學歷並不出色,為什麼我能獲得面試的機會? 主管回答, 因為人資都不知道她到底要甚麼樣的人才,很容易被學歷、前公司是否為知名企業等因素作初步篩選要件。因此他都是親自篩選履歷表,以「才」選人。
 
另一次,我又遇到一個可貴的面試機會,我問:我已經注意貴公司很久了,投過好幾次履歷,好不容易才獲得一次機會。該為面試的主管則說:我覺得你的能力很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,可能以前都被人資部門篩掉了。
 
沒有學歷加持,就完了嗎?  
學歷可以為你加分,絕不是決定性因素。有太多因素會影響一個人的際遇,例如個人累積的人脈和際遇都會影響。例如對我人生的第一分百大企業,來自於人際關係。我在一個廣告公司工作時,正好負責這間百大公司的案子,因為能力受到肯定,便因此受到招攬。
 
另外,也有許多成功人士,沒有念完大學,憑藉自身的努力,創業/發明成功。我只是知道自己並非聰慧過人,沒有奇才創意,僅僅靠著努力實幹,在人生中等待著機會降臨。幾番吃虧下來,種下了我日後出國念書的念頭。
 
說了這些理由,接下來要澄清的是,「學歷」並非萬靈丹。這紙文憑,不是保證升官加薪、職涯就此順遂的保證,只是在求職的戰場上,多給自己一點顯眼的裝飾。
 
請不要酸葡萄心理,畢竟念好大學或拿洋學歷的人確實在某方面下了功夫;這道理跟廣告主喜歡找名人代言/資訊展的時候喜歡找美女站台,目的是要“吸睛”,你多看他們一眼,廣告主就多一次機會賣你東西。而我們求職者,不也是想盡辦法只為博得一次面試的機會?
 
 最後重申,「實力、努力、毅力」,才是真正擦亮自己招牌的不二法門。真正進入公司後,沒有兩把刷子,很快就會敗陣下來的。與大家共勉之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留學 求職 學歷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