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eat pray love  


    也許你看過電影版了,為女主角追求自我的勇氣而感動。我在讀了小說之後才發現更多精華藏在書頁之中,女主角Liz心路歷程令我佩服,這是電影無法彌補的遺珠。這本書其實是作者的自傳,以敘述白話的方式仔細的紀錄整個過程,從完成人生大事的欣喜,轉為懷疑自我、痛哭流涕、失去自信、祈禱的過程,赤裸的寫實、血淋淋的對白,我才知道原來我都不孤單,人生的疑惑與茫然不分東西文化都是一樣的。

這裡簡介一些電影沒有拍出來的開始章節,Liz跟男友交往八年後結婚,跟大多數的女性一樣,努力工作、期待著結婚生子,和丈夫合買了一間不錯的房子,用心策劃婚禮,那種甜蜜幸福的感覺曾經都是真實的。但是結婚一年後,她的身體開始出現噁心、嘔吐等不適的現象,一開始以為是懷孕了。慢慢的,在丈夫熟睡之後,龐大的恐懼佔據她的心靈,她開始失眠,在半夜裡躲到浴室地板哭泣,第一次感到絕望無助像海洋般深邃不見底,徬徨的她只能向上帝祈禱。這裡就是電影的開頭。不知道你是否思考過為什麼她堅持要離婚? 我認為這才是這本書最重要的地方,電影卻沒有交代。她花掉了大半輩子的積蓄,只希望拿到一張離婚證書,Liz發現九年來她所努力的、期望的生活一一實現了,但是快樂卻消失了,剩下無盡的黑夜與止不住的淚水,這時她才發現其實她不並想要婚姻、小孩,她從來沒有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。過去九年的生活,只是跟隨社會的習俗、家人的期望、朋友的眼光建築你自己的道路,誤以為那才是人生。

 


然而,身體會反饋,潛意識會透過身體表達抗議,也許昰一些小動作、身體酸痛、胸悶、噁心、偶吐….等等因人而異,差別在你是否正視這些問題?還昰當作工作疲勞而已? Liz勇敢面對這些不快樂的症狀,探索其背後的來源,透過各種方法尋找自我,走這條路痛苦的像光著腳走過被火燒過的石頭,心靈整個破碎之後,還要忍著痛,用鮮血直流的雙手颤抖著將它一塊塊拾起來,但不是要拼回原來的樣子,而是上帝賦予我們最原始的樣子,最快樂、最自然的那個自己。每一塊碎片,都反應著人生從小到大的歷程,要找回自己的心,就像嬰兒學步一樣,小心翼翼的挖掘回憶、探索心靈,找到那個已被深埋在世俗文化中的靈魂,這過程才是這本書的精神。至於作者透過旅遊、祈禱、美食的過程,只是她個人的方法,但這卻是電影沒著墨的部分。

 

她的朋友、家人也都疑惑,勸她放棄這個念頭,累積大半輩子的資產就這麼沒了,表面上看似一件傻事,但是我為她感到高興,因為她是在30出頭發現這個事實,還有能力努力追求,為了真正的自由快樂所放棄的一切都是值得的,而不是當走到了死亡那一刻,才猛然發覺過了遺憾怨恨的一生。

 

我思考我30年來的夢想,跟Liz一樣,雖然我沒有走到結婚那一步,但是一切實現之後,我會從此幸福快樂嗎? 我是不是比Liz更早有機會扭轉人生? 現在我正在經歷心靈破碎和重新定為人生的階段,我感謝上帝讓我更早省悟,讓我失去一切重新開始。面對人生最難的一個問題:「我是誰?」,但我願意一步一腳印的探索,不在乎時間長短,損失的金錢物質,我相信生命中的無價之寶在前方等著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 電影 心靈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