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個性一直被認為是脾氣不好、性子急,但這次的住院過程,讓我學習到把握手上僅有的東西,往好處想,我還保有的一些東西。也開始試著跟母親溝通時,用她喜歡、她接受的方式去溝通,結果我避免了正面衝突、可能的爭吵或更糟糕的後果。看起來這應該是一種進步,但為什麼我依舊覺得心理空空的,講完以後我還是很孤獨? 

我有在講話,並非像以前一樣封閉自己,可是為什麼我仍然沒感到滿足? 雖然藉著間接的方式可以跟母親溝通,但是無法以自己的立場說出自己的感覺,我只能躲在各種藉口後面說話,彷彿只能帶著面具說話,真正的我無法見人,不被接受。


經過幾次感情挫折之後,30歲以後,我開始詢問身邊女性及男性朋友,就他們認識的人來說,我是不是真的脾氣不好,答案是我的脾氣是極端的差。今天在心理治療過程中,治療師問我,在憤怒和平靜之間中,好像沒有中間地帶? 我的脾氣真隨時處在一處即發的狀態下嗎? 壞脾氣是導致感情上沒有辦法修成正果的主因嗎? 

憤怒所產生的行為,包含大聲吼叫、吵鬧、摔東西、拍桌子等等....都只是最後呈現出來的表象,因為我也曾經試圖溫和的表達,善用溝通技巧,但是都不聽見,但是另一方通常有聽沒有懂,沒有用心去思考。講了一遍、兩遍...好幾遍,直到我發怒了,展現語言及肢體暴力,他們才看到我的需求.....只是看到的只是憤怒表象。

我並不欠缺說話的對象,我的痛苦來自於人們的不能理解與漠然,我的需求沒有被傾聽,如此痛苦更加劇烈,讓人感覺被遺棄與厭惡,我才會像個掉在井裡的小孩,大聲的呼喊,希望有人聽見我的求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