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法國新任總理歐藍德和第一夫人其實並沒有結婚,他們交往了六年。當媒體訪問到第一夫人工作的報社的主管,他這麼形容第一夫人"She is a very typial France woman. she works, she has children, she was divorced, she has a life behind her. She's good-looking, elegant without being flashy. 這位第一夫人離過二次婚,養育三個孩子。


Newly installed French President Francois Hollande and his partner, Valerie Trierweiler, leave the presidential Elysee Palace in Paris after a formal handover ceremony Tuesday.


Valerie Trierweiler是法國史上第一位以未婚身分擔任第一夫人的女性,我們在崇尚法國的美食、風景以及法國女性獨特的時尚品味同時,對於女性的崇高地位以及社會對女性的觀點,也不應該忽略。結婚、生子本來就是人生的一個階段,相對的,離婚也應該當作一個過程看待。這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。我並不是在倡導離婚,也對基督教義裡對離婚的撻伐趕到尊重。這對於穩定人心有很大的作用,接納婚姻中必須犧牲自由的無奈感到釋懷。

我只是尊重女性自主權力,不應該因為離婚了被貼上的標籤。如果是在台灣,這樣的女性會被拿來大作宣傳認為是品格有問題或是不擅經營家庭。

我覺得,因信服法律而結合,為雙方關係和孩子都盡責認,當感情不在或無法相處,和平的分手說未嘗不可。為何要拿長達數十年的後半生逞罰自己當初做的決定?

治理國家和治理家庭似乎不再像是中國古老觀念「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一樣有前後順序且不可更動。法國前任總理薩克奇也是離婚有孩子,也不會在選舉時被拿來做文章。

我對台灣社會對女性加諸種種歧視眼光,深感無奈。在不加害別人的情形下,我只想要保有最基本的幸福感和人生自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