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appiness.jpg  

我一直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,沒有絕對的好絕對的壞--正面思考是好的,但是過於極端就會變成負的、不好的。思想模式就像一張光譜,想像那是一個灰階層次,最亮到最暗的漸層中,布滿隱隱約約的緩慢顏色變化,但是依舊是同一種灰階表現。只要移動指標,最深沉的黑就會變成一抹暗灰,如果你願意再多移動一點,光亮就越來越多,暗灰終究會變成一片明亮。

面對別人的一句話,你也可以從最黑暗的角度解讀到最明亮的部分,你會發現話的本身是中性的,端看你用顏色光譜哪個階段去解讀,就會有不同的結果。而這個不同的結果主導了我們對事情解釋是正面或負面的,影響我們如何進行回應。

我自己有個長久的困擾,女性朋友總是說我這麼能幹、又漂亮,一定有很多男人追求吧,不可能沒有男朋友! 男人會認為我一定很難伺候、很多人追,號碼牌都不知道抽到幾號了,即使心裡喜歡也打消了追求的念頭。這樣的情形不斷再各種社交圈發生,讓我覺得沮喪失望,當我只是說我目前單身的簡單實話,為什麼招來這種評論?結果變人當成是眼光高、愛挑剔、不可高攀的人。心理醫生告訴我,移動一下思想光譜到明亮的一面,這些朋友想表達的是你真的很有才能又漂亮,只是文化的關係他們不敢正面表達讚美和愛慕,我何訪欣然接受並且試著以感謝回應他人?

每個人都一定有這樣的經驗,對別人的反應會錯意或解讀錯誤造成許多誤會和紛爭,而我們台灣的文化裡教導我們說話要婉轉,代人要和氣,反而因此造成我們說話常用比喻、暗示、兜著圈子就是不敢有話直說、有問題直接問個明白。因此說者無意聽者有心,造成彼此不必要的心結。

面對事情,先把光譜拿出來衡量現在你用哪一部分解讀事件,移動著光譜左右試想其他可能,你會發現走出牛角尖只需要一小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快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