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米蘭--感恩聖母教堂

搭乘紅線地鐵到CADORNA站,距離米蘭大教堂3個地鐵站、走路約15分鐘的距離就可以來到這座世界知名的教堂。

外觀樸實的磚色,沒有華麗的雕塑裝飾,她實在不起眼,但是她收藏了世界最有名、基督教最神聖的畫作--《最後的晚餐》,出自李奧納多‧達文西親筆畫作。

只是觀賞一幅壁畫,也要價10歐元,但有錢也不見得進的去....因為展覽每日限定參觀人數,每場次也有人數限制,採用事先在網路或用電話報名,我到了現場才發現,早在一個多月前就訂滿了,現場可以補位,但要等到預定的人未出席,才會開放現場補位,也就是說機會渺茫,我不想苦等,所以只能欣賞教堂內部,拍照留念。

 

DSCF6539.JPG DSCF6498.JPG DSCF6497.JPG

感恩聖母教堂內部 

DSCF6499.JPG DSCF6508.JPG DSCF6507.JPG DSCF6514.JPG

 

在感恩聖母教堂內一側翼,正在展出李奧納多達文西(Leonardo Da Vinci)的手稿,展出他研發武器、建築物的手繪稿,看不到《最後的晚餐》壁畫,就改為欣賞他作品。

 

2010年9月,米蘭正在舉行達文西特展,在多個博物館、教堂裡展出不同的主題,在教堂賣的聯票包含安布羅及亞那繪畫館(Pinacoteca Ambrosiana)的達文西畫展,共15歐元(個別買票各10歐元)

 

達文西用素描、和由右至左的逆寫文字,留下了將近一萬張的手稿,其中約有四成,遺留到今天。他的手稿描繪武器、工具細膩的線條、比例,一旁註解的文字細小工整、比米粒還小的字體,光是我用眼睛看都覺得吃力,他的眼力、手藝及細心令我讚嘆不已,可以在不到A4大小的紙上,描畫髮絲般細的線條及豐富的細節。在義大利境內有數以百計的博物館,每個都要10-15歐元票價,一個旅程下來會花到幾千圓台幣,這是在當初預計之畫的支出,但我覺得相當值得,這些展品不一定會來台灣展出,一輩子也沒有幾次到歐洲玩的機會,跟團來更是不可能接觸這些展覽,因此每個城市我都會挑出主力要參觀的博物館去欣賞,即使遇到像達文西手稿的意外收穫,我也不會心疼。錢再賺就有了,但展覽錯過了今生可能沒機會在遇到了。

*『李奧納多 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』,是文藝復興頂盛時期第一位畫家,也是整個歐洲文藝復興時代,最傑出的代表人物之一。研究家們聲稱達文西是文藝復興時代最完美的代表人物、是第一流的學者,譽之為『曠世奇才』。  達文西,在佛羅倫斯修業後,就一直以軍師、技師、畫家、雕刻家、建築家的身份長期服務於米蘭公的宮廷,,但他關心的層面更廣泛,特別是在自然科學的領域裡,他以其敏銳的觀察力、正確地用素描,畫下所觀察到的現象,在解剖學、水利學、及其他的研究上,留下足為先驅者的業績。 法國19世紀的藝術史家丹納,在其「藝術哲學」一書中,對達文西做了高度評價,他說:「只有一個李奧納多 達文西走在時代之前,發明了一切近代觀念,和近代知識。他是包羅萬象、精湛無比的天才,永不滿足的孤獨探險家,他的預見超過他的時代,有時竟和我們時代會合。」達文西用素描、和由右至左的逆寫文字,留下了將近一萬張的手稿,其中約有四成,遺留到今天。


 


DSCF6517 DSCF6534 DSCF6535  

 

米蘭市區 STAZIONE CENTERAL FS車站

米蘭火車站共有中央車站(Centeral FS)以及其他六個周邊火車站,這是STAZIONE CENTERAL車站外觀,是在尋找感恩聖母堂時經過的。

中央車站火車線路最密集,火車車種也齊全,理論上可以在中央車站找到去義大利各個城市的火車,但是隔天我要出發去威尼斯,中央車站的火車時段剛好沒有適合我的,因此我在詢問處問了一下,我要到LAMBRATE車站搭車,那邊也有地鐵直接抵達。米蘭的火車班次很多,基本上前一天直接去火車站認時間即可,也可以上官網查詢時刻表。如果還找不到適合的班次,可以直接去火車站詢問台洽詢,因為有些資訊不會在網站顯示,直接詢問反而可以獲得直接的答案,我就是這樣找到去威尼斯的火車。詢問處的人都會講簡單的英文,就算你不敢開口,只要把你要去的站名、時間寫下來給服務員,他們也會用寫的給你,你只要會說please,thank you就好啦! 他們詢問處的人擅長應對各式各樣的旅客,所以"文字"是最簡單有效的方式。不會講英文真的不用不好意思,因為大多數歐洲人也不見得會講英文,加上各地不同的重口音,就算講英文彼此也不見得聽得懂啦! 

白紙黑字寫下來最保險!

義大利火車時刻表查詢網址:http://www.trenitalia.com/cms/v/index.jsp?vgnextoid=ad1ce14114bc9110VgnVCM10000080a3e90aRCRD

DSCF6421.JPG 

米蘭地鐵站的票卡

你可以在地鐵站周圍或著進入地鐵站裡面找到"報亭",就可以買地鐵票,有分成單程票1歐元以及來回票1.5歐元,要買來回票就講"杜耶(DUE)","E"發音為"耶",就是義大利文"2"的意思,我的義大利文只會從1數到5,還是在飛機上利用電視頻道學來,勉強記起來,不過售票員都很厲害,就算不會講英文也從來都不會給錯票,大不了用手比個"YEH",一樣可以通!! 如果購買旅遊書,附上一點簡單的意大利用語,這樣就足夠了!義大利的發音跟英語不同,即使不會念也沒關係,我都是寫在記事本上直接拿給別人看,土方法就是最實用的!


DSCF6414.JPG 

米蘭地鐵內部有點像台灣的台鐵,有點陳舊灰暗,地鐵車廂內部沒有台北捷運新穎舒適。等候區會有LED燈顯示地鐵的終點站跟時間表,但是車廂裡可沒有LED顯示板,也不一定有到站廣播(有也聽不懂啦),所以我會先看LED顯示板對照終點站的名字在上車,上車後緊靠窗戶以便看到外面牆壁上的站名,手上會拿著捷運圖對照每個停靠站確定自己是不是在對的路線上,以免一路搭錯車,可會跑到很遠的地方喔! 

不會義大利文?真的沒關係,26個字母看得懂就好了! 

DSCF6577.JPG DSCF6575.JPG

米蘭地鐵地圖

有機會到火車站,可以索取最新的地圖,以下是我2010年9月拿到的地圖。多半是要用買的,在義大利除了走路和問路以外,沒有免費的事情,不像台北捷運有一大堆免費導覽手冊,通通都要花錢買,但是花小錢買到正確的資訊是值得的。

*在義大利,上廁所都是要收錢的,火車站也不例外,中央火車站每次上廁所要投幣1歐元,一般地區0.8歐元(需自備零錢),只有餐廳、博物館內部有免費的廁所(前提是你已經有買票或消費才進的去),但是並不普遍。一旦看到有免費的廁所,不管內急與否,一定要光顧一下,下一次再有機會不知道何時了!因為義大利境內很少設置公廁,觀光地區也不例外,有時候內急了,花錢也找不到地方舒解。羅馬以北地區,麥當勞是免費供應廁所,但是往義大利南方到龐貝城車站,麥當勞的廁所是加裝電子密碼鎖,必須在點餐後才能向服務生索取密碼...那邊的遊民太多了,如果開放廁所給大眾使用大概會爆滿吧!

Milano Subway     


那維立歐運河區

個運河區目前供小型船隻行駛,沿著河岸有許多餐館、小酒吧,透過運合反射出周邊典雅建築及沿街散步行人的身影,很多人下班之後會來到這邊享受一個燈光燦爛的夜晚。

搭乘地鐵到Porta Genova,出來會看到Stazion Porta Genova車站,從正門口的大道一直往前走就會到運河區。我一出了地鐵路口就轉錯了路口,走了很久沒看到河,只好在公車站牌那邊問,問了幾個人都沒有結果,幸好有一位的義大利小姐,她不會說英文,但她知道我要去哪裡,就拉著我上公車,我一時間有點慌,心想;反正在公車上也不會出甚麼事,大不了跳車就是了,就跟著她上車。沒多久她就要我在某個站下車,手指著對街路口意思好像說「一直走就對了」,果然就引領我到了運河區。義大利的治安不好在台灣是出名的,自己出門在外必然要提高警覺,但是新聞報導永遠是擷取誇張、暴力等特殊事件才會變成國際新聞,在義大利絕大部分都是跟我在台灣居住的環境一樣安全,不需要過度害怕反而讓自己裹足不前。在台灣,社會新聞裡也盡是殺人搶劫之事,但也鮮少讓你親自遇到,不稀奇的事就不叫新聞了!這些社會事件也不會影響一般人正常生活阿!


*週末夜晚,許多小酒吧會有吃到飽的優惠,每人只要10-15歐元,就可以享受簡單的意式料理、三明治、小點心、白酒、飲料吃到飽,對於自由行的旅客是大快朵頤、補充戰鬥力的時刻

在餐廳消費,酒、飲料、水┬點心、麵包全部都是另外加價,除了餐具免費使用以外通通要錢的,主菜類一份約15-30歐不等,一餐下來加上服務費也要30歐元還不一定吃飽,想到在台灣任何大小餐廳都有免費茶水供應,真是好幸福。

DSCF6569.JPG DSCF6547.JPG DSCF6556.JPG DSCF6568DSCF6565DSCF6562  

這家是旅行書上推薦的冰淇淋店,就在運河區靠近火車站的那一端,義大利人特愛吃冰淇淋,全國上下冰淇淋店密佈之程度就像台灣的飲料店一樣,冰淇淋都是買了邊走邊吃的,所以店面所需面積很小,也就隨處可見。一球1.5-2歐元,都相當於台灣冰淇淋匙的1.5倍,相對便宜,口味比哈根牌還要好。義大利冰淇淋有很多台灣沒見過的口味,其中我特愛開心果口味,有很濃郁的果香茶香,其他的就憑感覺和顏色去選,水果口味都有果香及果肉,值得嘗試。這家店還貼有英語日語對照表,不過根本沒有時間滿滿研讀,愛吃冰的人可以事先研究一下,以便在旅行中享受多種新鮮口味!

 

DSCF6557.JPG  DSCF6558    

DSCF6559  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義大利自由行 米蘭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