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留學是有錢人做的事情,你都有工作經驗了就不需要再念書了,年紀的這麼大了趕快結婚生子吧,花兩百萬出國不如還房貸,出國玩一玩就好了幹嘛這麼認真......反對的聲音不斷。雖然我的意志沒有動搖,但心情也是沉到谷底,不免懷疑自己太任性了。最令人動搖的是,這些人可能是你最親的親人好友,那聲音的分量在腦海裡是的兩倍大聲。

 

從開始有這樣的想法,到確定這是對的方向,前後共兩年時間。我陸續接觸到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的兩本書,「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」及「活出最好的自己」,讓我發現我不孤單,出國留學的動機不僅正確,而且還有人有很好的理由支持這個作法。

 

*對人生

即使現在的媒體非常發達,充斥的旅遊節目、網路及書本可以體驗外國風情,但還有很多事情親臨現場無法體驗。文化就是其中一種。不管再怎麼生動的介紹,你沒辦法親自感受米蘭大教堂聳然矗立在你面前的震撼、哈佛大學千人演講堂聆聽麥可‧桑德爾「正義」的激昂、與不同國籍同學合作專案的文化衝擊...。切身且臨場的感受,在心底造成的衝擊一定是無價的。
  
*對智慧成長
彭明輝:「學能力而非學知識。...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學習做研究與解決問題及創新的能力」,留學是挑戰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極限。絕對不是『重回校園、再念一次書罷了』,而是挑戰自我的信念、學習計畫並執行大專案、跨國合作及跨文化的適應、研究資料綜合分析能力及異國的生活挑戰。

 

*對理想

人生是為了理想而活的,是一種精神層次上的追求。彭明輝就比喻日常生活是一頂帳篷,我們要為生活提供一切所需,如衣食、房屋、工作等等,但是搭帳篷的用意是要攻頂,那個「頂峰」就是「理想」,我們不該耽溺於舒適的帳篷而忘了攻頂。

 

留學,就是我的理想 !

 

時下流行的壯遊是一種做法,但是卻不能寫在履歷上。有人散盡存款,花費一兩年的時間遊歷世界各國,拓展眼界及生活經驗,但是我沒有擇這樣的做法。雖然出國旅遊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嗜好,但是旅遊畢竟屬於花費,留學則是一種投資。透過學習提升自己的思考層次、透過與許多優秀老師、同學的互動激辯習得溝通技巧等等,是壯遊所無法提供的。
 
以下兩本書,非常推薦大家讀,在生涯及職志方面都有很好的建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